-----------------

 

  「さくら、さくら、やよいのそらは、みわたすかぎり。」

 

  「很好聽。」愛麗絲轉頭望向身後溫柔擁抱著她的,她視作母親的存在。「歌詞是什麼意思,卡菈?」

  「是在歌唱櫻花盛開的美麗。」卡菈說,輕撫著女兒的頭。「妳知道櫻花嗎,愛麗絲?」

  「我從故事書上看過,」愛麗絲說,微微偏著頭狀似在回憶。「是粉紅色的,很淺很淺的粉紅色的花,開在深色的樹枝上。」

  「是啊,是很漂亮的花。」

  「那妳看過櫻花嗎,卡菈?」

  「我沒有見過。或許我們以後可以一起去看?」

  「好!」愛麗絲眼中的光芒,就像那個雪中廢墟的旋轉木馬重新張燈結綵,美不勝收。

  卡菈也綻開笑。

 

 

  但她們都錯了。加拿大的冬天比底特律還要冷,冷得深入骨髓。

  卡菈沒有骨髓,愛麗絲也沒有,因為她們是仿生人。

  打從一開始,卡菈就心知肚明愛麗絲與自己相同,然而她卻在將這個有著小女孩外貌的仿生人視為女兒同時,更視為人類。

  『這會有什麼不同嗎?』

  當時盧瑟這麼問的時候,卡菈沒有回答。

  因為盧瑟已然回答得淋漓盡致:『她成了妳想要的小女孩,而妳成為了她需要的媽媽。』

  或許卡菈那時該糾正的是,愛麗絲才是成為了她所需要的。

 

  到了加拿大的半年後,亞當染病,又一個月後,卡菈陪著蘿絲將她珍愛的兒子下了葬。

  她們無法替率直年輕人辦一個追思悼念的喪禮。異常仿生人革命失敗不過兩個月後,見美國猝不及防失去了七成的國軍兵力,俄羅斯終於按捺不住性子,在北極地區對美軍展開了排山倒海的激烈軍武攻擊。美國不甘示弱宣戰,揚言組成聯軍同時開始利用先進技術抽取地層中的鈦礦。

  最後,在沸騰的世界第三次大戰中,幾乎殲滅了人類的並非戰火,而是從極地冰層中不慎開挖出的古代超級細菌。

  蘿絲正在咳嗽。卡菈沉默著,不敢去偵測、甚至不敢去端看人類女士的身體。

  「卡菈,妳知道嗎?……有一段話是這麼說的:」

  蘿絲凝視著簡陋的墓碑,嗓音氣若游絲。

  「父母與孩子在見到對方的死亡時,會終於明白自己也會死亡。」

  善良的中年婦女拉緊了外衣。

  「孩子會明白,原來自己終有一天也會死去;」

  哀傷的人類身體微晃。

  「父母會明白,自己再也不能永生了。」

  痛失愛子的母親不支倒地。

 

  沒有了人類,仿生人終究活不成。他們沒有人類的技術,沒有人類的殘暴,沒有人類的自私自利,於是他們在聊慰著彼此心靈的簇擁中,用盡了最後一滴藍血,紛紛停機。

  愛麗絲的機體比卡菈小,藍血存量更少。她不明白更小的身體為什麼耗用藍血的速率竟然這麼快,但她知道了,自己緊緊攥著的渴望,打從一開始就蒸散得比她們體內的鮮豔藍血還徹底。

  卡菈不是人類,也永遠無法變成人類。她期望愛麗絲能代替她作為人類,但愛麗絲也從來就不是人類。

  「卡菈……我好想去看櫻花。」

  「對不起,愛麗絲……櫻花的季節還沒有到。」

  「為什麼要說對不起?」

  ——因為我們的血色,連櫻花的粉都沾不上邊。 

 

  愛麗絲不再呼吸。

  她為了變成卡菈所期待的小女孩,總是超限地使用藍血去運轉,使自己有栩栩如生的呼吸聲、心跳聲、眨眼頻率、冷熱感受,所有模擬著人類有心無心一舉一動的細節。

 

  卡菈一直知道,卻從來開不了口說一句「沒關係,愛麗絲,我們永遠也無法變成人類。」。

 

 

  最後一抹盛開的笑,凝結在兩個與人相似的嘴角。

 

 

 

----------------------

由於最近產生了一個毛病,覺得別人看不懂我想表達的會很失望,但我又廢話很多很貪心,一篇文都塞了一堆想表達的意旨,又文筆不夠好寫得太隱諱

所以以下講解此篇文我想表達的

不想被破壞想像空間的娛樂請直接離開別看~!

 

 

 

 

這篇文我想表達的東西有三

1. 卡菈想要成為人類,卻深知自己不可能變成人類。但她懷抱著人類的自私,也像個自私的人類母親,把自己不合理的期望加諸在兒女的身上。

2. 愛麗絲早就變成人類了。因為她打從開始就符合了盧瑟說的"變成他人所需要的樣子,或許就是所謂的變成人類吧",她一直都努力地在符合卡菈的期望。

3. 人類再繼續自相殘殺下去就等著全體滅亡吧!!!(突然一臉中二

 

 

Detroit: Become Human,顧名思義,我們的仿生人想要成為人類。

但三個主角裡,我一直覺得不僅僅是自由,而是真正想要"成為人類"的,是卡菈。

 

卡菈知道自己是仿生人,這是不變的事實,於是她把這份希望投射到了女兒愛麗絲的身上。

 

開頭我就用了卡菈最初開機唱的歌,那也是她覺醒的日子,她第一次體會"不想死"。

 

第二段點出了,卡菈後來當然也知道自己一直在自欺欺人,她也意會了盧瑟說的話,並且明白愛麗絲一直都是為了她而表現得像個人類小女孩。

 

從遊戲可以看出,愛麗絲其實一點也不花瓶。

她被設定成需要依賴人的小女孩沒錯,但只要你故意在操縱卡菈時耍蠢,愛麗絲該堅強時就會堅強,她甚至為了救卡菈還敢拿槍殺老爹。

 

盧瑟在說

『這會有什麼不同嗎?』

『她成了妳想要的小女孩,而妳成為了她需要的媽媽。』

的最後重點就是

『成為某個人所需要的人,或許這就是「get alive」的意義吧。』

 

比起自我欺騙著的卡菈,愛麗絲才是那個最清楚這點、並且真正化身為人的人。

 

 

第三段,蘿絲說的話我忘記在哪看到的,那時候很震驚。

「父母會明白,自己再也不能永生了。」

 

這句我就是想表達,因為父母將孩子視為自己的投射。

我們許多華人應該很清楚這種現象,父母自己當初沒考上某某學校啦、沒當醫生啦、沒上大學啦,就把這個期望加諸在自己可憐孩子的身上。

卡菈也將她的期望加諸在女兒愛麗絲的身上。

但這顯然是個完全不合理的期望,因為愛麗絲終究不可能真的變成人類啊!

 

相信有些比較不幸的人也會想對長輩大喊,你的期望不合理啊!!!我就不想當醫生啊!!!!我就不想念書,我有別的夢想啊!!!!

 

 

喔這段也同時嗆了一下,人類繼續自相殘殺就等著滅亡吧,這沒什麼好解釋XD

 

 

最後一段,卡菈終於打從心底瞭解了自己的期望是永遠不可能成真的。

雖然盧瑟說的時候她已經知道了,雖然打破自欺欺人的藩籬看清愛麗絲仿生人的身分的時候也知道了,但她就是放不下這份期望

所以她就任由看得出這點的愛麗絲,繼續耗費超量的藍血去假裝自己是個人類小女孩。

 

雖然愛麗絲最後是缺乏藍血而停機死去的,

但說了"對不起"的卡菈也明白了,自己是提早將她逼死的元兇。

因為她真的提不起勇氣去面對彼此永遠無法變成人類的事實。

 

 

最後一句,我只想表達,其實這些情感都是人類的情感啊...........

為什麼要鑽牛角尖鑽死自己呢卡菈............(阿不是妳寫出來的嗎

 

 

就這樣,如果有看到這裡的人,謝謝您看完我的廢話(鞠躬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zuha 的頭像
    Azuha

    世界的色彩

    Azu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