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同人小說時對遊戲內人物的揣摩紀錄

算是給我拿來自言自語釐清思緒用的

一樣時不時來更新,想到什麼加什麼


 

先說個前提,雖然有些人會覺得不同選項跟線路會塑造成不同性格,但是在我看來那些只是「不同心理狀態下會有的不同抉擇」而已

畢竟身為rA9的我們,也沒有在選了不同分支後就人格分裂,對吧?XD

所以在我看來所有選項、所有對話、所有劇情都代表著那個角色人格本質。

引用一下鄧不利多的話:「我們是誰不是取決於我們的本質,而是我們的選擇。」

 

[康納線]

【康納 Connor】

聰明

仿生人作為人工智慧,當然是比人類聰明。所以這裡說的聰明是指以仿生人而言。畢竟康納是最先進機型。除了這點,也包含下面說的許多理由。

還想補充一點顯示康納的冰雪聰明:

首先當時在史特拉福大樓掃描發現馬庫斯是卡姆斯基送卡爾的,當下康納刻意對漢克隱瞞了。我們沒辦法得知他隱瞞的真正理由,不過也很好猜測,他畢竟是模控生命的走狗,替公司保護秘密是自然的。

後來到了卡姆斯基家時,有兩個選項是康納能夠問卡姆斯基「異常仿生人的程式中似乎有某部分會模擬情感」以及「異常化就像病毒傳播」,講完後會接「我們覺得你可能知道原因」並且在講這句話的時候,康納會微微瞇起眼睛表情頗有深意,運鏡到卡姆斯基臉上時也會發現他突然有點嚴肅地略睜大眼看著康納。兩人偷偷在漢克面前使眼色啊啊啊!!!(不得不讚嘆這遊戲好細節!!!)意識到這點的時候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這就是聰明人之間的對話嗎(汗顏

(題外話)(所以後來康納在禪意庭園才會問阿曼妲「你們隱瞞了我什麼?」「卡姆斯基當初為什麼離開模控生命?」他已經拼湊出伊利亞有在插手模控生命,而且還可能是現在進行式?)

 

深諳人心,善於解讀他人言外之意與情緒表現

>漢克在屋頂沒說出感謝,但他還是看懂了

>看出卡姆斯基的戲謔意味,有一句台詞能夠警告「這是很嚴重的問題,卡姆斯基先生。」

>漢克頗有話中話的「同理心是人類的情緒,康納」,每一句對應回答都顯示康納非常善於解讀他人言外之意

>「這就是你為什麼這麼恨仿生人」

>作為談判專家,康納幾乎句句話直指人心最深處

(純屬抱怨)我個人看過的同人文與同人圖,80%都把康納當成什麼都不懂的天使寶寶,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

就算沒玩過遊戲,隨便看了其中一條線路都知道他心機有多重啊!!明明什麼都懂了!!

如果要跟我辯說「那怎麼就不懂要把他的指令塞去哪裡(XD)」,我只能猜測:

1. 出於社交目的要維持形象而裝不懂

(證據1:在審訊室時漢克蓋文克里斯在外面,康納面對卡洛斯的仿生人,即使是施壓姿態也沒罵過髒話;在史特拉福大樓茶水間沒有人類時就隨便罵了,劈哩啪啦罵一堆。

證據2:伊甸夜總會時,漢克問『你確定是這裡嗎?』,康納回說『這是報告中的地點』時一副"就這裡啊我能怎麼辦"的表情而非單板地回覆而已,代表他懂得這是觸及人類尷尬點的事情)

2. 他的社交程序並不帶粗俗語言,所以沒辦法立即理解這種話,就算他會罵髒話,但純粹髒字跟彎繞的黃色笑話畢竟不同

3. 以上皆可能(我是這樣覺得,所以很難說清康納當下是裝的還是真的,反正他沒那麼單純那麼笨就對了)

 

不誠實,習慣以謊言及胡謅達成目的

>所有談判時候,以及企圖哄騙出情報的時候

>根據漢克的興趣,胡說八道自己也有興趣(除了喜歡狗可能是真的XD)

>多到數不完(

 

無視規則,並沒有遵守規矩的義務感

>數次違反仿生人規定與法律而持槍

>多次進入禁止仿生人的地域

>追逐時無視馬路號誌

>不聽從人類命令

>族繁不足及備載.....

 

易怒,情緒控管能力差

>見漢克不想上工,每一個選項講出來的話要不是威脅就是語帶不爽的

>不對克蘿伊開槍後,被漢克疑問就直接情緒爆炸

>對克蘿伊開槍後,漢克能動手前直接先動手推對方,還食指指著對方罵,情緒大爆炸

>被阿曼妲質疑沒開槍,直接情緒爆炸

>很多很多對話選項甚至選項以外的劇情,都講話超級情緒化,比已經異常了的仿生人都還情緒化

 

同理心缺乏,說話過於不留餘地

>很多對話選項中,可以句句直指漢克心中最脆弱的地方,比如「我知道自己存在的意義——我猜這就是我們的差別」、「(語帶嘲諷+冷笑)可憐的柯爾沒能活下來」

>如果以60作為可能發展成為的康納,自不用贅述

>很多談判時候說的話

 

說話方式富有智慧

>同樣地,很多選項能夠很有智慧地用婉轉的方式說,比如餐車前「跟有個人的問題的警官合作有挑戰,但我能適應」,以及種種類似對話

>善於嘲諷,比如「我會懷念我們的兄弟情誼」、「沒想到仿生人給你帶來這麼大影響呢」、說反話.......太多了

 

※綜合以上兩點,其實應該說,康納有能力當個說話溫暖的人,也有能力作個刻薄王八蛋,端看他想要怎麼去操作他的人際關係。他太聰明了......

 

個人觀點:根本反社會人格啊草

反社會人格說明(取自維基百科):反社會人格患者在初識時,往往予人理性、高EQ、善良、隨和、低調、謙遜、無害的印象,甚至顯得更有魅力,但他們缺乏同理心、悔恨和羞恥的心理特質,使得他們為人處世自私自利又衝動,同時他們善於偽裝欺騙,也善於操縱人際關係。

 

耐性差

>雞飼料餐車,跟漢克解釋異常仿生人時,雖然漢克表示「講英文行嗎」後還是有耐心解說,但很明顯開口前有一種「唉這也聽不懂?」的表現

>第二次按漢克電鈴時XD那個欠扁的搖頭晃腦

>最後在警局請漢克協助前的對話,漢克說「我們是不是站錯邊了?」,有個選項會超不耐煩說「它們不想要自由,它們只是有缺陷的機器」,後面漢克接「也許它們真的發展出意識啊!」時會一副像是想翻白眼的模樣又開始搖頭晃腦(他這個表現時看起來真的挺欠揍的)

 

善於嘲諷

善於的意思不是說他很愛這麼做而是他會這麼做

>證物室前對蓋文,不詳述XD

>屋頂上漢克說「我已經找回自己了,你他媽嚇不到我的,康納」時,露出一個超不以為然的表情

 

 

 

【漢克 Hank Anderson】

聰明

當然是以人類的標準。漢克的聰明才智除了能夠從他的經歷去驗證(警校第一名畢業、底特律最年輕副隊長),他的言行舉止其實很容易看出啦。我們是人類嘛,別拿他跟康納比,要用人類的標準去看。

 

傲嬌

這沒有需要說明,太明顯了XD

 

易於感動

在許多缺乏社交活動的人身上容易看到這點,漢克也不例外。

康納總是一兩句話就能讓他感動,比如關心他的健康、關心他的交友狀況等等。

這點我不知道怎麼說明,總之我自己就是缺乏社交而易於感動的典型,所以漢克這點我看得很有同理感(抹臉

 

不自愛,將自己的生命價值寄託於外物而無法對自己負責

並非是說漢克有自殺傾向所以等於不自愛。

主要可以從屋頂上漢克要阻止康納、以及模控生命大樓為了成全康納的自由事業而犧牲,雖然不排斥他這麼不看重自己性命的原因很大也可能來自自殺傾向,

但屋頂那段他說了,他「已經找回了原本的自己」(這時候的漢克好帥w),代表他的勇敢其實更指向了「不怕死」,

這就是不顧自己生命輕重的一種表現。

再者,他把自己的生存意志寄託在剛走入生命的康納身上,完全就是忽視了自己本身的價值。

 

情緒控管差

不用解釋,太明顯(攤手

 

極富同理心

對於他人情緒(雖然遊戲中都是針對"仿生人"的情緒)有極大起伏與共鳴,並且容易因此心軟,

比如卡洛斯的仿生人害怕時就拔槍相助(其實這點可能原因比較複雜,或許不計);

對崔西們;

如果卡菈跟愛麗絲在路中間被撞死,他會大罵;

還有自不用說,最後漢克也覺得懇切請求自由的異常仿生人是新的意識生命體。

(疑問)在遊戲的人物介紹中,說漢克有明顯的反社會傾向,我其實覺得有點小毛病.....他這種算是邊緣型人格障礙,而非反社會人格障礙

雖然以某種廣義來說,漢克確實有反社會傾向啦?

 

 

個人評語:對世界看得太明白卻又看不淡的最笨聰明人。

好想抱抱漢克

 

 

 

【阿曼妲 Amanda】

嚴肅難以親近

雖然會對康納露出微笑,但話題從來不脫公事,也沒有任何多餘的關心,

完全是個以禮相待但極度疏離的上司.......

 

不輕易信任

即使康納能夠打迷糊仗、論點完美地辯解、言不由衷甚至說謊之嫌,

但阿曼妲只會在康納說出的言論與神情表現看起來相吻合時才會相信(比如他一臉無所謂說妳可以考慮換掉我,阿曼妲就信任度上升)

 

 

 

 

【傑弗瑞.福勒 Jeffrey Fowler】

提到他我只是想說,我覺得他是整個遊戲裡對仿生人態度最正常的人.......

正常人對機器人、對電腦應該就是那樣愛理不理啊(「出去的時候關門」或「去跟漢克講話」等等),沒什麼好喜歡或討厭的,

那就是台長著人外貌的電腦,是電腦!簡短下指令就好了,講那麼多廢話幹嘛......

像那種特別喜歡到要當一輩子朋友(不過艾瑪還小,也是情有可原啦),或者討厭到還拳打腳踢的,根本就是有病(不是不理解因為仿生人而失去人生的人的恨意,只是,你砸壞人家產品什麼都不能改變啊.....)

 

 

 

【60 Connor number 60】

這個角色有點難,我只能從康納的性格去猜測,他為什麼變成那樣

首先,覺醒前的康納很怕自己被當異常仿生人(這也是沒辦法的),性格逃避的他,不但會找藉口還會自圓其說(「我被打斷了辦案會很.....遺憾」、「我不是異常仿生人!」、「我的行為來自精密計算」),

所以我覺得能夠合理懷疑60在跟康納碰面前遇到了什麼心理打擊或挫折(所以我小說才設計那段劇情,他感受到女主根本把他當成冒牌貨,還為了53康納而要置他於死地,把彼此的家燒了也在所不惜)。

好的,揣摩人物要講回原遊戲劇情,可能他開機時就很打擊,

有一個劇情是他跟康納說「你讓阿曼妲失望.....你也讓我失望。」我自己的解讀是,他開機後接受的指令是要報廢康納,可是當他一載入康納的記憶文件導致他也跟著異常化了,

嚇得要死也氣得要死,所以才對康納有那麼重的敵意,因為某種程度上來說康納強制給了他他所不想要並且害怕的東西,

偏偏他覺醒了性格就開始跟康納分化了,他能夠清楚意識到自己跟康納是不同的兩個個體,卻又處在跟康納不同的立場——什麼選擇都沒有,抱著自由意志與情緒卻只能繼續受到阿曼妲擺佈

所以自我欺騙(也是一種自我否認)還是台任務機器,把害慘他的康納幹掉能夠證明他自己依然是台任務機器,他也就能功成身退要不關機、要不被殺死(所以如果康納被漢克誤殺了,60會走去跟漢克說「你可以殺我,反正沒差了」)

關於60異常了的證據:康納覺醒前在提及仿生人時總是說「它」。但60對漢克說康納時用的是「他」。

 

只要想到這些,就越覺得康納是個很可怕的傢伙啊........一個弄不好就會發展成那種抖S

我想大家絕對不會否認的一點就是,不管有沒有覺醒,康納本來就能感受情緒,只不過是逃避而已。否則去漢克家,漢克自殺時康納也不會在那邊停下來閃紅燈,沒情緒的電腦不該會有這種反應的。(這只是我覺得比較顯著的其中之一,太多反應能證實這點了)

 

 

 

 

其他兩位主角的個性我覺得比較沒什麼好分析,因為他們遊戲開始沒多久就覺醒了,情緒表達很明顯

不像康納需要從很多微小的表情、動作跟前因後果去揣測

 

 

[馬庫斯線]

【馬庫斯 Markus】

感性,對他人與自己都有強大的情緒覺察能力

>

 

聰明且有智慧

馬庫斯的部份我不太會解釋.......一樣是對於其他仿生人而言。

>有個選項會跟諾絲說,人類永遠都這麼殘暴不會變,永遠因為種族宗教等等原因而自相殘殺。這句或許在大家看來很陳腔濫調,但馬庫斯這麼說時給我一種對人類的深沉了解與失望,還有,讓我想到卡爾。畢竟馬庫斯的性格是卡爾培養來的,跟卡爾有點像,有種不食人間煙火的叛逆(不知道這樣形容確不確切),卻也有看透世間的澈悟

 

有點小脾氣,不喜歡被質疑

這點要QTE不按導致任務失利時才看得出來。這點我不斷定為「易怒」而是「小脾氣」是因為他當下爆發完就會馬上回到正事上,不會就一直情緒大噴發下去(像康納在離開卡姆斯基家時,一失態就整個收不回來,都是漢克單方面走掉(連漢克開車走掉時都還一臉不爽))

>模控生命商店前沒解決掉無人機,諾絲帥氣解決後會酸一句類似阿不就好棒棒,馬庫斯會直接爆氣阿妳很會妳來啊!!

>耶利哥被攻擊前開會,喬許講完話後,馬庫斯有一句罵你什麼都沒貢獻阿就你意見最多

一下想不到細項,總之任務失利被身邊夥伴質疑時都會回噴爆發一下,但也就那一下

 

有耐心

畢竟曾經是照顧行動不便老人的看護型啊

 

富有正義感,對於不公不義難以忽視

>覺醒的原因就是感到「不公平」,這點也用在廣場被欺負時強調了

>雖然可以選擇不去幫助其他仿生人,或者可以選擇和平或暴力,但無論如何馬庫斯的起義對抗人類都是源於對仿生人公平公義的追求

>去史特拉福大樓前,是因為看到仿生人被人類欺凌而難以吞忍

>潛入模控生命倉庫就是看到別的仿生人沒零件

 

心有仿生人優越感

>在模控生命商店前,會對諾絲說「我們比他們高等,卻是他們奴役我們?」 (看到這句我超不爽XDD)

 

 

 

 

 

 

 

[卡菈線]

【卡菈 Kara】

自欺欺人

證據就是愛麗絲,不必詳述(攤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zuha 的頭像
    Azuha

    世界的色彩

    Azu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